林林总总

本应属于你的心,他依然护紧我胸口

【顺锐】漫长的告白(四/完结)

星懂预警。

*****
顾顺去过一次罗星家,跟着李懂一起。
罗星退伍后跟李懂回C市开了个旅舍。旅舍不算生意火爆,但应付两个人生活绰绰有余。
他的父母始终不同意他和李懂的事,早年在蛟龙虽有微词但毕竟山高人远,等他受伤复员后家里一定要他和李懂断了关系回家。
罗星哪里肯?
两边不欢而散,罗父暴怒着和罗星断绝父子关系,愣是许多年没往来。
说这些的时候罗星坐在轮椅上倒茶,云淡风轻:“懂儿每次和我说这个都小心翼翼又愧疚,我说有什么呢?世上没有两全其美的好事,我要受着一份福气,总要付出一些代价。”
顾顺吹开水面的茶梗,抿了口茶懒洋洋瘫在椅子里:“你倒是想的挺开。”
罗星笑起来,眼望着不远处厨房忙碌的身影带了丝丝缱绻:“生死游走的人,想不开这辈子就难过了。”
顾顺寻着他目光一瞥,就觉得有些辣眼睛。
一只小白猫从窗台跳下来,灵巧地钻进罗星怀里。
顾顺看着那只猫,某些记忆模模糊糊浮上来,他问:“哟,啥时候生的儿子?”
罗星白他一眼:“闺女,我表姐家抱来的。”
顾顺惊讶:“还是养女?!”
罗星抄起手里猫就和顾顺砸过去。
丫个妖孽狗嘴吐不出象牙!
罗星这猫来的金贵。他刚和家里闹僵那段时间几乎和所有亲戚断了联系,除了他在B市的舅舅家。
罗星舅舅是空军的干部,对这个当兵的侄子很有好感,哥哥和侄子闹僵后也是他张罗着妻子女儿救济罗星。
中秋时候李懂出任务,罗星本来做好了一个人过节的打算,谁知表姐一个电话打过来说让上B市。
罗星本来推辞,结果表姐说她一个朋友那多了两只猫,因为准备要孩子想把猫送走,她记得罗星说过想养,问他愿不愿意留一只。
这么一句到嘴的拒绝没好意思说,罗星就买了机票上B市。
等到了表姐家,一按门铃见了开门的人,罗星讶异地话都有些囫囵。
对方也愣了一下,很快反应过来:“你就是小惠说的养猫的人?”
罗星看着他,话不受控制:“队长,你准备要孩子啊?”
他说到这儿停顿了片刻,看着顾顺脸色逐渐变成一块炭,整个人肉眼可见的颓了。
小猫被顾顺手劲儿掐的疼,惨叫一声死命逃脱往罗星脚下。还没跑到被另一人俯身抱进怀里,李懂无可奈何与罗星道:“星哥你别逗他了,小心人给你当场表演一个嚎啕大哭。”
罗星乐了:“我怎么没看出来他这么纯情?”
李懂觉得你们俩各有各的幼稚。他在另一头坐下:“顺哥你别信他,他驴你。队长妹妹和表姐是朋友,那天队长是替妹妹来送猫的。”
从地狱又回人间,顾顺脸色缓和,嚼着口香糖想:我的R93呢?我要狙了罗星这个祸害。
驴了他的祸害还在絮絮叨叨,说着和杨锐多年未见多感慨多难得,话头拉起又落回顾顺身上:“队长他说很想你,让懂儿问你好。”
顾顺眼皮动了动,本该无波无澜的心又开始痛起来。
杨锐退役后不久徐宏就调了文职,陆琛接了心理小组孙韶易的职,之后陆陆续续人来了又去,原蛟龙一队终于只剩他和庄羽,佟莉三个老人。
天南地北,人各流散。
顾顺总是在不停地失去,小到那枚护身符,大到给杨锐那份心,他跌跌撞撞,向着那个人期望的方向成长。
而所谓誓言说出口即是用来破坏的。
杨锐走那天顾顺拉着他说一定要联系,可人走茶凉,如一滴水重新汇入大海,他们竟再没说过一句话。
人走的干脆利落,什么都没留下,很多时候顾顺只能对着镜子整理着装时看着军装默默发愣,不知看自己还是透过衣服看谁。
佟莉庄羽几个都不太理解从前队里最黏杨锐的顾顺为什么从不和杨锐联系。
他也不是不想见杨锐,也没有所谓的旧病复发,只是还没想好该用什么身份面对杨锐,想了一次又一次,就这么默契的错过了。
直到许仲的事发,他躺在病床上,无端端想起了那次要进一队时和杨锐的对话。
他将头埋进枕间,觉得自己脆弱得简直不堪一击,又傻的一逼。
他有很多理由不见杨锐,但想见的理由只需一个就足以打败所有。
去他妈的,我明明很想你。
现下坐在杨锐对面,听着他说话与之交谈,浑身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杨锐家里没有客房,顾顺本打算在沙发上将就一晚,杨锐把他踹起来:“像什么话呢?去屋里拿床被子和我睡。”
“啊?”顾顺被突如其来的喜讯砸晕头脑,“队长你床挤得下啊?”
杨锐哭笑不得:“你是一米八又不是一百八。”
于是顾顺利落地滚去铺被子了。
杨锐的床不算多大,躺两个成年男人着实有点拥挤,顾顺尽可能蜷缩着身体不去挤杨锐。很奇怪的,他不喜和人过于亲密,如今过于拘束的姿势却带给他军旅生涯没有的安逸和舒适。
顾顺一直不明白杨锐对他的感情。
说友情过了界,说爱情又不够格。
杨锐一向护崽,但对顾顺又是另一种护法,他允许顾顺的任性撒娇,却在越界前又伸手把他推回去。
顾顺从前不满足,如今又觉得点到为止已经很好了。
不是所有感情都能有始有终,我所求不多,只愿长久,更长久而已。
他听着那头轻浅的呼吸,收回想触碰的手,餍足地阖上眼去。
*****
女生初见特种兵时容易被他们身上环绕的神秘和血气吸引,等认识久了却打死不愿找这种对象。
无日夜的担忧是一面,聚少离多又是一面。睡到半夜复起来出任务更是常态。
顾顺被吵醒刚过凌晨三点,他迷瞪了会儿看手机,无可奈何爬起来。
杨锐翻了个身。
顾顺松了口气,他不想吵醒杨锐,抱起衣服去客厅换。
一切准备好要出门,一回头杨锐靠在门口,抱着手打哈欠:“有任务?”
顾顺愣愣道:“嗯,六点在港口集合。队长你去睡吧,我自己过去就好。”
杨锐摇摇头,抬起手里钥匙晃了晃:“大半夜去哪找车?我送你过去,走吧。”
话到这里顾顺不好拒绝,乖乖跟着杨锐出门了。
凌晨的京畿荒芜人烟,一路唯有树影憧憧。星野低沉,层层又叠叠,直到了无缝隙,一切都是朦朦胧胧,晦暗不明的,就像顾顺的爱情。
电台收不到频道,杨锐换了个碟,看慵懒蜷在位置上的顾顺:“想睡就睡一会儿,到海港还有两个小时多。”
顾顺倦倦摇头:“还是醒着吧,一会儿集合有精神。”
也算私心,他还想再挨着这人多一些。
杨锐没再反驳,调高了音响,悠软的曲调就飘出来,是首顾顺没听过名字的粤歌。
一路无话着到了军港外。
顾顺推开车门要下,杨锐忽然叫住他。
“顾顺。”
后者不明所以回过头。
杨锐顿了顿,伸手解开安全带,从上衣口袋摸出一个什物递过去,语气难得带了些扭捏:“这个你拿着。”
顾顺接过,借着昏黄的车灯瞥了一眼浑身血液都凝固了,怀疑自己在做梦:“队长,这个?”
杨锐道:“护身符。很早前我在一次蛟龙队员选拔演练里捡到的,在旅里贴了两个月的失物招领都没人领我就收着了。本来不打算拿,但毕竟是谁亲人的一片心,无论不能辜负,我也随身带着。也跟着我上过战场,虽然有些旧倒还牢固,现在给你吧。”
顾顺手指摩挲着布面凸起的浮字,一寸一丝都是熟悉的脉络,他想自己这么大人了,不该哭了,可就忍不住红了眼眶:“队长,那次选拔你也参加了?”
“废话,我不参加实战怎么知道谁是我想要的人?”杨锐见顾顺低着头不动作,心头有些打鼓,他很少做这种亲昵的事,就又有点后悔,“不要还我。”
顾顺利落地收好:“我要!”
他抬头看杨锐,对方依旧表情淡然,但这次他能借着光窥见隐藏眼底的柔情与喜欢,只需零星星火就能彻底燎原。
他从未想过失而复得,但奇迹却又确实发生,所有喜悲都由这个人带给他。
“杨锐,我想……”
杨锐不假思索:“不准想!”
不想就不想,直接行动呗。
顾顺长手长脚以一个极其高难度的动作搂着杨锐,在他嘴上结结实实啃了一口。
一个吻迟到六年。
他突然袭击又迅速离开,在杨锐瞪着眼抽他前飞速溜下车,对着车窗行了个军礼:“队长,我走啦!”
说完美滋滋朝远方跑去。
杨锐坐在车里,看着顾顺雀跃的背影,嘟囔一声:“小混蛋。”骂完自己也笑了,启动车子调转车头背道离开。
天尚未明,残月西沉,远处海潮暗如幽冥,前路茫茫藏着不可预知的危险。
但最好最珍贵的在怀里,顾顺已经什么都不怕了。

曾说同你闯天与地,曾说无悔今生等你。
年年岁岁逝去越是觉得深爱你,
完完全全共醉一生也愿意。
(陈慧琳《谁愿放手》)

两件琐事
顾顺那张寻物启事正好贴在了杨锐失物招领那张上头,谁也没发现。
杨锐是接到高云电话后和罗星通过电话才确定顾顺跑来找他,特意在超市等顾顺。
(end)
后记
最开始这个故事只有开头那句话,我想的是一个由护身符串起来的片段灭文,最先想写的也只有重逢后谈话,甲板上谈退役和与最后送还护身符三个片段,没想一下笔就完全不受我控制,两个人的对话行动,过往就这么自然而然流泻笔尖,最终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关于队长我在他和顾顺的关系里希望他是亦师亦爱人的,他引导带领顾顺成长,写的时候尽管着力想表现这点,但因为视角和笔力不够,还是不免将他意象化了,对不起我反省。
然后说顾顺,他是电影里除却队长最让我心动的,心动到完全不想给他找cp搞那种,可没想他和队长现实里发起糖来一点不矜持,年下小狼狗眨着眼露着虎牙喊队长实在太让人心动了,顺哥你个妖孽!没想人设带感写起来很困难,一不小心就写成了一个纯情少女小狼狗(捂脸
整个叙事都是含蓄而朦胧的,感情也是,虽然叫漫长的告白,但最后谁也没说出那句话,写的时候就过于模糊,整个过程带了欲说还休的仓皇,才疏学浅,承蒙不弃。

评论(16)

热度(1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